Catch Archive 【心靈系列】《從前大聲講,現在細聲說》

『異象!(異夢?)

一個從前大聲講,現在細聲說的詞語』

從前,
一個風平浪靜的日常,
一班火熱/熱心的中學生基督徒,
為團契初見起色感恩/為團契死灰中求復燃/在百人基督徒大會時,
唱著振奮人心的詩歌,
領詩的一邊陶醉地敬拜,在歌詞間吐出了一句:「求主畀我哋看見異象!」 

【PAUSE~定格】

猜猜領詩的或是台下敬拜的,講到/聽到「異象」兩個字的時候,腦海中想著的那「畫面」是怎樣的?

A. 團契人數加增,經歷「人數上」的復興

B. 團友火熱事奉,經歷「質量上」的復興

C. 團契得著從神指出的方向,新一年有新「主題」(新焦點)

D. 沒有深入思考過什麼是「異象」,反正不到一秒的時間,在祈禱領詩時使用過後,又恭敬地放回屬靈字典

E. 以上皆非

~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今年,(根據非正式統計)

社會動盪、疫情一二三四波,

一班迷惘的基督徒,在一個個 Zoom 格仔內,聽著 YouTube/live band 敬拜,
領詩的面對著一個個黑色的「未知」,
在沒有澎湃的氣氛襯托下,「異象」在敬拜中的曝光率好像急劇下降……
其實究竟「異象」是什麼?

– 是否只是一些只存在於特定條件/環境下的正面良好圖畫?

– 其中有多少是混含著各人「自我」對前方不同願景的投射?

– 是否一些聖經以外「新的」/「別的」啟示?是否一定是超自然的?

每當我們談及「異象」,總是凝視著圖畫的「內容」,令人容易忽略了那位用圖畫啟示的主本身,就好像讀到箴言有關異象的名句:

「沒有異象(或譯作:默示),民就放肆。」箴廿九18

其中「異象」其實同時可以釋作「默示」(名詞與動詞不同,後者較突顯來源),意思可以是:

「沒有神向我們說話,人就放肆,按自己的心意任意而行。」

在令人不解的景象背後,人與神的心意往往充滿距離……


而宏觀聖經的記述,神賜下異象很多時是幫助人明白上帝的心意,並藉此讓人更深刻經歷主的同在與作為,以致最終踏上放下己意,順服跟隨主的十架路。

提到「默示」,讓人聯想起《新約》的另一段經文: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三16-17

除了在夢/神秘經驗中領受異象,又有幾多信徒願意花時間細察神早早啟示,實而不華的默示──聖經?

下次當你在團契再次呼求上帝的異象時,願意神的異象不再是規限於昔日「復興」的激情與遐想,而是成為再一次謙卑順服於主跟前的旅程,祈求上帝的心意藉著你和我,在這片地上成就。

#復興本身無問題 #異象不限於教會或團契內
#告別食花生式的呼求異象 #聖經中看見異象的人代價好似通常都唔細
#疫情下的學生團契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