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ch 132《忘記背後》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 3:13-14)

今年夏天應該因為奧運所以很大可能聽到以此作經文的講道吧!但每次聽到有人引用這句作教導時,都會有種被騙的感覺。或者因天性反叛,所以無法認同保羅那些說教式的勸勉書信,卻很喜歡《使徒行傳》中他的言行。(有留意開cover story的讀者應該也會發現《使徒行傳》老是常出現)故事般的敍事,為所有的道理和教訓留有想像空間。怎樣的一個時代背景下,經歷過甚麼的保羅,令到他對著一個怎樣的人,去說出這樣的話;這些充滿思考探索空間的前因後果,總令人著迷。

保羅這段說話很個人,是在說他自己去跑,但我們卻知道我們是很群體的。《標竿人生》讀完後會讀《直奔標竿》,從個人之後就必須(被)進入集體。而我們在身兼學生/子女/基督徒/國民等多重身份時,還需要背負著不止一個集體。有時成全了教會,就會失去了家庭;做到了學生的本份,就會在團契的事奉上有所以缺失。正如運動員的成功,不止於個人本身的努力,也有教練和支援團隊一樣,更重要是要有願意接受他們投入運動員生涯的家人,配合他們在這方面上的缺席。

而身為基督徒在其他領域得到傑出的成就,就會有很多人稱讚,很多人被鼓舞;但要是有所缺失,就被人指責,被質疑基督徒的身份。但參照這一屆的奧運,多了人提出「無論運動員有沒有得獎,我們都應該支持他們」這個思考。得到獎牌的運動員,我們固然會為他們感到興奮;但名次欠佳的,我們還是該肯定他們為出賽所付出的努力。或者我們也應該這樣對待身邊每個努力事奉/學習/做家事的朋友呢!

(就如作者和讀者們對編輯團隊不是時常都能將《Catch》的內容完美合時地呈現的包容一樣)

感謝看完今期的你,歡迎來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