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ch 133 《哥斯拉:奇點》命定的破局?

《哥斯拉:奇異點》是個傳統的硬派科幻故事,從網上抄來的簡介是:故事以 2030 年的千葉縣逃尾市作為故事起點,描述在宛如雜貨屋的「大滝工廠」工作的有川潤,因為某間無人居住的洋房有著神祕氣息而前往調查。與此同時,在研究虛構生物的研究生神野銘,前往調查舊嗣野地區管理局接收到的神祕訊號。兩人在完全不同的場所,完全不同的原因所展開的調查,卻聽到了同樣的歌聲?而藉由這歌聲將兩人關聯,全世界將牽扯進難以想像的事件中。孤獨的研究者所留下的謎團、各國相繼出現的怪獸、被染紅的世界。這兩人可以推翻到人類無法避免的未來「哥斯拉」嗎?

對一眾怪獸迷而言,是有讚有彈。讚其有嚴謹的資料套用和豐富的致敬場境,批其哥斯拉等怪獸的登場時間不足有點可惜。而如果不是怪獸迷,而是科幻迷,對這套的評價也是不過不失,沒有強行植入太多理論,令主線上有太多奇怪的邏輯落差,同時空想科學的理論又沒有成為背景,有其引導劇情發生的效用來。不過,因為要進入動畫中出現的這些有點長又不易懂的理論需要一定的耐性,所以難以普及?,不算是一套太熱門的動畫。對我來說,在看的時候,除了為了緊跟劇情而被那些理論和怪獸知識燒腦外,也被另一個符合當下的思考消耗了大量的腦細胞:

在災難到來時,人可以做甚麼呢?
其實人甚麼都做不到。

面對著第一隻來的飛行怪獸,人類連驚慌逃跑也逃不掉,只能等待牠耗盡能量突然自然地停止活動墜地。面對著可以預測未來的大怪獸,就算「大滝工廠」的所長多麼有準備地建了一台機械人去打怪獸,所謂的打倒了牠還是再生。就算後來機械人進化成由人工智能控制、兼手持由怪物改裝成的強大武器,還是無法消滅無限分裂增生的蜘蛛怪,只能選擇逃走。而在雄鋸巿東京巿中心的哥斯拉面前,國家所依倚的自衞隊及其精良武器,完全派不上用場,徒添傷亡。

又,當年葦原博士發現又好好利用了紅塵,發展了這麼多新科技,做了這麼多對未來的預測和推理,但得到的只是破局-世界會毀滅,這個答案。

看吧!人對災難真的毫無招架能力,所有的對應措施,也僅僅是將受害的程度輕微降低。

但人其實不是甚麼都做不到,只是人做了,不知道甚麼時候才有用。

看似事態發展就如葦原所觀測的未來一樣發生,但同時又因為各人的努力,最終必然來到的破局卻被制止了。所謂的命定,其實也會因很多個人意志摻雜在其中而被改寫。有川他不一定知道他自己所建構出來的AI是拯救世界的關鍵,但他就是用心地製作和改良,令到下載了的神野得到幫助成功整理及發表了理論,借此得到了加入李博士的研究團隊獲得更多資訊和行動機會,甚至得到了啟動最後武器的關鍵。

好像盡力去做自己可以做的事,時機就會到來。但,也有努力了,卻見不到成功的那一下。

李博士親力親為的去拉攏全球的人才,為的就是能有效使用發展自原型的正交化對角器來對付怪獸的襲擊,但在逃難時救助別人而死亡,未能見證到成功的一刻。

大瀧所長傾盡畢生時間精力去製作對怪獸的機械人,但他的傑作很快就不是由他自己操作,而是被AI所替代了。

但對他們來說,或者見證到成功的那一下不是他們最想要的結果,而是他們做了他們很想做、覺得需要做的部份,然後就相信自己這些努力,是會成為之後某個人成功的部份之一。

面對大型的災難時,人其實無法問為甚麼,好像只能「盡做」。到底是無論如何做都只會產生「破局」呢?還是,原來一直以來自己的那些部份,都是在推進讓解決破局的方案呢?無論得時不得時,從身邊微小的事開始做起就可以了。

最後,動畫完了,都沒有解釋到為甚麼會有這些怪獸的出現,雖然留有伏筆,但真的一個解釋都沒有。或者關於苦難最好的解釋,就是不去試圖作一個解釋,而只是去保護自己不變成別人的災難,然後努力的一起挨過。

(後記:有沒有覺得理論看不懂的這個經驗,跟有時看聖經/神學論述很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