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CH 134 COVER STORY 《我的自肥企画》文字版

ViuTV 於 2021 年 5 月播出《ERROR 自肥企画》後,「自肥」一詞成功入屋,成為潮語,一洗以往「自肥」負面的觀感。也許因為有太多人感到活在不公平制度及強權之下,ERROR 的「自肥」讓受壓迫的人找到一個可以曲線抒發不滿的出口。利用職權或身份為自己謀取利益來「自肥」是絕對的惡嗎?在信仰中,我們如何「自肥」成功呢? 

在《撒母耳記上》二章提及一個「自肥」的故事。神的使者向當時的祭司家族 ——以利家發出警告說他們踐踏獻給耶和華的的祭物和供物,並且因為以利尊重他的兒子——何弗尼和非尼哈過於尊重耶和華,容許他們將以色列百姓所獻的祭物都拿去養肥他們自己(撒上二 29)。因此神的使者宣布「他們以利的兩個兒子會於同一日死亡」作為警告的預兆。其後《撒母耳記上》四 11 告訴我們,預兆應驗:以利的兩個兒子會在同一日死亡。這個故事好像說事奉人員不應「自肥」,否則會面對神的審判。 

「自肥」是神審判的真正原因嗎?耶和華是否禁止祭司在獻祭的過程中「自肥」呢?《利未記》告訴我們:不是。事實上耶和華已經指示祭司如何「自肥」,(參考《利未記》六 14~30;七 1~36)。以素祭為例:獻祭剩下的麵粉,歸供職的祭司在會幕的院子裏吃。所以何弗尼、非尼哈被審判,更核心的原因是他們不尊重耶和華,經文甚至直接說他們是「無賴、不認識耶和華」(撒上二12)。耶和華說他們藐視耶和華的祭物,是因為他們沒有按耶和華吩咐的方法「自肥」。ERROR 的「自肥」不會給予人負面的感覺,因為我們都知道 ERROR 是在 ViuTV給予的空間下「自肥」。加上,透過 ERROR的採訪,我們都會留意到 ViuTV 與ERROR的關係不錯。 

如何才能成功「自肥」?我回想當初決志時,我看的是《四個屬靈的定律》。《四律》中有兩個圈圈:左面的圈是代表上主在生命的外圍,是一個混亂的人生。右面代表上主在生命的中心,是一個整齊的人生。向我傳福音的姊妹問我,想過哪一種人生?選擇右面的那種整齊美好人生不是很自然嗎?難道這樣不也是「自肥」嗎?我當是為了過美好人生,而選擇信耶穌。但後來才發現,這個決定有趣的地方在於,為了「自肥」,我要用耶穌教導我的方法:將祂放在我生命的中心,即是放下自己,讓上主掌管我的人生。尊重上主、放下自己來「自肥」便是我的「自肥企画」。 


卓越的布甸 
希望能夠卓越,但又意識到自己不過是布甸 
現正在神學院被調教,也許能夠 be a better 布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