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ch Archive 【動漫推介】新世紀福音戰士-懷疑人生

有一天在臉書看見鄰區同道,蒙昧攀談,發現一個共同經驗:懷疑人生。這個年代,甚麼事會讓我們感到懷疑人生?以往會是一些你堅持不懈的事,過程中極具艱澀之時,停下來、想一想,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值得堅持下去。到了這半年時間,每早起來看資訊,可能會立刻懷疑自己是否真正生存在這時空。或者當你見到身邊總有人仿似存活在平行時空裡,你會想、你會懷疑,我的堅持是為了甚麼?又是否值得? 

懷疑人生的先決條件,首先是你憧景著人生可以怎樣過。在某個時刻,你突然覺醒了,頭上的一片天,開始夢想著以後的日子,一年半載後會怎樣,十年八載後又怎樣。可惜青澀歲月裡,總有些人硬要在你的人生路留下足印。他們會告訴你,大多是真誠地,你的日子「應該」如何過。他們關心你,他們為著你的益處,避免你因著懷疑自己,失去那令他們曾感到後悔的歲月。「應該」、「應該」、「應該」。 

好景不常,你按著這些「應該」而努力,走下去,連自己是誰也回答不到。你要做甚麼?你做事的動機,是因著別人的期望嗎?你努力做好,是因為別人會因而讚賞你嗎?可是,按著別人期望而活,一樣可以活到懷疑人生,極致中你會想——「我是否要繼續為滿足別人而活?」 

然後,你會發現,原來身邊根本沒有人去聆聽你的想法。大家只顧說自己,不會認真聽你的想法和感受。你受夠了,你為甚麼要堅持下去?為甚麼要為這群人付出?反正付出了,他們只覺是理所當然。不如放棄一下。此時別人跑進來,他們需要你!你會想,他們只是在有需要的時候才找你。你的價值在這些時候顯出來。你會問:「我仍是我嗎?」原來你的價值只適用於特定時候。事件結束了,你仍是自己一個人。 

奇怪了,你身邊出現了一個人,她竟然是為著滿足別人而活,這是她的生存目的。你跑去問她:「你這樣活不覺得辛苦嗎?」出於好奇,或是可憐吧,你開始去認識她、去了解她:這種為別人而活的人,她會感到愉快嗎?然後生命出現了第二個她,這個她極其多說話,常強出頭,常挑戰你底線,害你連一點屬於自己的空間也沒有。為甚麼會有這類人的出現?她不需要安靜的空間嗎?她為甚麼要強行踏進別人的生命?你在想:為甚麼我的思想裡,會出現了這兩個人?為甚麼我會想著她們?一個一個對話的情節,仿佛在腦海一直浮現徘徊。 

突然學校安排了你們三個人同組,要完成一個大型專題研習。那個外向多話的她不想與另一個她合作。你在想其實你一個人也可以,為甚麼要被逼合作?這又是老師的期望嗎?到後來,你發現難度太高,一個人處理不到。好吧,你試試三個人來。嗯,好像有些不同。你發現了一個真相,落單是很危險的。原來三個人也不太差,好吧,試一試吧。在功課上,三人總比一人好。一個跌倒了,另外兩個可以補上。生活起了變化,完成任務感覺很好,生活大小事,一起相處很好。雖然仍有不解的心結,但你覺得,有人陪伴已很好。 

你,是碇真嗣。 
她,是淩波零。 
她,是明日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