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ch Archive 【心靈系列-信仰】說好的不試探

 
「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神試探;因為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人。」 (雅各書1:13) 


神是不試探人的。大多數基督徒也應該同意這句話吧。 
 
但每當人受到挫折,遭受苦難、逼迫時,就會有股想破口大罵質疑神到底在做甚麼的衝動。 
 
一部份人說:「神想看看你的信心夠不夠吧,或者是你犯了罪。」(遭受苦難的那人應該像約伯一樣,和朋友開展辯駁,以及質疑神藉此試探信心之目的) 
 
這時候,另一些基督徒朋友便會建議:「看聖經吧,神會啟示你的了!」也會不住說,「神是在試驗你,讓你成長呢。」 
  

細看聖經,在新約算是有勉勵教導我們如何在試驗中成長,但翻開舊約,又再陷入「神不試探人」的疑惑了。 
 
「神不試探人,那麼約伯受的苦是甚麼?亞伯拉罕是聽到假神的指示嗎?明明就是為了讓人受苦讓人傷心,說甚麼試驗?」約伯由一個有許多子女,健康而富有的善良人變成了一個失去所有子女,身上長滿毒瘡而一貧如洗的斷腸人。亞伯拉罕老來得子以撒,有天上帝叫他上山,把兒子當祭品獻給上帝。 
 
神呀,說好的不試探呢?這些苦難明明是不必要的。要人受苦,就是為了看我們忠心不忠心嗎? 


我們先從約伯開始吧。約伯記最初說的是撒但和神的一場「打賭」。說打賭其實不貼切,因為這是一場必勝的局,神清楚約伯最後會選擇順服而不反抗。這更像是一個向撒但的證明︰我的子女有的自由意志,並不如你所說,是因為賞賜而跟從我的。 
 
那麼,神允許了事情的發生,祂不就是試探約伯嗎?並不是。發起試探的人是撒但,是牠想令人離開上帝。「耶和華對撒但說:凡他所有的都在你手中;只是不可伸手加害於他。」(約1:12)神容許,是因為祂相信約伯,祂也有更大的計劃和賞賜在後方。祂不是棄約伯不顧的,因為祂不容許撒但取去他的性命。當然,我們閱讀的時候會知道這是上帝允許的試驗(試驗是為了成長,試探是一種離間,上帝會將傷人的試探變作成長的試驗),但約伯自然不知道。 
 
約伯短時間內失去了一切,難道他不生氣,不恨神嗎?他可氣極了,甚至用了一章的長度來詛咒自己的生日。(約 3章)他的朋友們都說,上帝很公義的,做錯的人他會懲罰,說不定你和你的子女犯罪了。(約 8章) 
 
這看上去莫名的熟悉呢。我們不也經歷過挫敗,失去重要的人,還要不被理解嗎?我們也氣,也詛咒天,埋怨地,生神的氣。「公平嗎?」可能在我們看來不公平。 


那麼,是我們犯了罪引致後果嗎?遺憾地,美國槍擊案的死者大多並沒有得罪殺手,世界患癌症的人大多不煙不酒、生活健康,破產引來妻離子散的人大多都勤力踏實工作。有許多人只是一如既往地生存著,有一天世界便塌了。有些人可能仍會緊咬著「罪生罰」公平說,因為沒有公平性,生活感覺很脫序,很是令人納悶。但現實情況和神的回應,似乎也和公平相悖。 
 
神最後有回答約伯的。祂造天地萬物,不都全部有序嗎?祂做事不如人們所想,按「公平」辦事。簡單一句,就是「神的智慧高深莫測」。最後約伯依然信靠,依然順服,所得的比以前更多。 
 
看上去約伯的那個還有撒但搗亂,亞伯拉罕所受的指示,都是從神而來的。「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創22:2)。所以,神是在試探他對神的愛心嗎? 
 
神是全能的,當然知道亞伯拉罕對祂是充滿信心和愛的。祂這個做法,是在知道亞伯拉罕會順服的情況下,讓他做一次。祂很無聊嗎?大概不是。 

用一個更易理解的故事說吧。彼得曾經說過,他愛主,甚至要和主同死同活,結果他做甚麼了?三次不認他深愛的主。彼得是真的愛主,主也選擇了他,但為甚麼他會三次不認主?因為四個字︰「知易行難」。我們現代人也是同樣的,許諾時句句「愛你一萬年」、「永不放棄你」,面臨貧窮、疾病或其他難關時,有誰沒有掙扎,有多少人放棄了、失信了?我們不是不愛,不是不想守信,而是現實親身作選擇時,才會發現作這個決定是如此的艱難。 

亞伯拉罕的情況也是如此。神當然愛亞伯拉罕和他的兒子,但祂更希望亞伯拉罕親身經歷一次,信心並非沒有掙扎的。踐行信心是艱難而近乎癲狂的,但他也成功了︰他比自己想像得更要有信心。這也是為甚麼他是信心之父。這個在人看來變態的試驗,造就了以色列民的祖先,基督徒信心的榜樣。 
 
神是不試探人的。神會給予試驗。這兩點其實沒有矛盾的。祂相信祂的子民,祂所愛的兒女,根本不會也不需要試探我們。試探是離間感情的工具,神哪會想離間祂和人之間的感情?祂只是一個我們智慧無法猜度的神,一個給予我們安全範圍,適合幫助的試驗,幫助我們變得成熟,更加順服而已。要「貼地」來說,祂是一個讓我們自己學會長大的老師,一個不「怪獸」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