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ch Archive 【心靈系列】Ada asap ada api

Ada asap ada api* 翻譯即「有火就有煙」,是印尼諺語,指所有嘢發生都有關係,無嘢係無緣無故。

不知大家對印度尼西亞(印尼)的印象如何?會認為印尼是一個伊斯蘭國家嗎?曾否到訪過?會否因宗教問題而聞名卻步?到底印尼是否人人也把自己從頭至腿牢牢裹住?是否炸彈及自殺式襲擊橫飛天際?這些種種的想像許或也在大家心中出現過? 

印尼在憲制上是世俗國家,但超過八成的國民為穆斯林;作為一個穆斯林大國,其宗教政策與其他以伊斯蘭為國教的地方相比,卻又顯得相對寬鬆。根據前總統蘇哈諾的建國五項原則(類近中華民國的三民主義)中的第一條:「所有人民必須有宗教信仰」。在身分證中,有信仰一欄,可以填上其他宗教,如:基督教、天主教、印度教和佛教等等。 但從筆者在印尼求學的經驗,發現印尼這個國家並不太伊斯蘭。恐怕外界有點把此國污名化,令大眾在潛意識中將之定型。  

印尼國徽中間的盾章代表了建國五項原則。1987年發行的一張海報在國徽圖案下方說明了五項原則所對應的圖案。 (圖片來源: wikipedia.org) 


在印尼首都耶加達,有一間國際學校,以基督教為創校基礎,師生來自不同地方種族:有本地、日、韓、歐美及華人等等,主要也是基督徒。入讀的學生大多是宣教士和外資商人的子女,或當地富豪之千金少爺,雖然與主流爪哇人背景不同,但思維模式卻大同小異。 

我曾在這所國際學校上學,並住進當地家庭。藉一次學校的早會,我站在台上公開向同學老師分享我的信仰見證,並開始了我在穆斯林世界的信仰探索新體驗。  

我的寄宿家庭,有一位基督徒婆婆,她是少數出生便是基督徒的印尼人。她並沒明言原因,我猜想可能是婆婆的家庭,曾受荷蘭殖民的影響。她多年來經歷著神的保守和帶領,走過八十五年漫漫長路。經歷過日本入侵荷屬東印度、民族獨立戰爭、政變動盪及民主化進程等,還有印尼時常發生的宗教鬥爭逼害,她也靠著神的恩典走過每段路。 

於執筆前,我收到在印尼傳來的消息,婆婆得了淋巴癌;確診才短短三個月,她已回到天家。記得我們還在同一屋簷下時,夙起上學前,她總在家門前先要與我們一起合十,一起禱告後,才願意放行;晚上下榻前,亦堅持一起靈修讀經,分享和讚頌神的恩典。在我要回來香港的那一天,就要離開她的家時重,晨曦之光照進屋裏,我拿著行李準備搬下樓。她卻預備了一本九、十月的「每日天糧」靈修書給我,提醒我回到香港不忘於忙中與神親近。沒想到,那是最後相擁,現在已是天人永隔。 

她是土生土長印尼人,可她是耶穌的門徒,於此伊斯蘭主國家渡過八十五年之光輝歲月,她從前是一個老師,多年來影響的學生、家人及朋友定當多不勝數。以一生之生命影響其他生命,神的恩典從不缺乏。  

前耶加達巿長鍾萬學 (圖片來源:Global Media Sharing@flickr, CC BY 2.0) 

另一位我很欣賞的印尼基督徒,是鍾萬學。他曾經以政績取得人民信任,以印尼華裔基督徒的背景,當選首都耶加達之市長。卻在後來被激進穆斯林以「褻瀆宗教罪」指控他侮辱可蘭經,僭越伊斯蘭經學師之職能而入獄,更令他連任失敗。他在入獄後稱是上帝給他的一個課堂,讓他學會謙卑自己,馴服在神的面前。他在獄中每天閱讀聖經,從三個文本中的經文找出神的話語;他更每天以詩歌在獄中歌頌神,以其見證在監牢感染其他犯人。他在從政初期曾經多次面對穆斯林的恐嚇,一次更圍攻他的大宅,他卻告訴子女不要害怕,即便不幸喪命也只是回到天家與神相聚。 

當我仍在印尼讀書時,很多同學及家長多次跟我說他們很欣賞這位基督徒市長,當中竟然有一位是穆斯林同學。我百思不得其解,便進一步向他查問究竟。他指出原來自出娘胎便是穆斯林,以為沒得選擇,但卻從來不懂阿拉伯語及可蘭經。雖然有此背景,父母卻仍然把他送進基督教學校求學,讓他自小便與世界各地的基督徒同學為伍,學會尊重不同宗教。而他明顯對基督教心存好感,否則不能於此群體跟同伴打成一片。 

上帝的恩典就是這麼奇妙,在不同國家及社群安插不同人物,猶如園丁悉心打理花朵。於此地帶領一位基督徒成為公眾人物,在其見證中以生命影響生命;另一邊廂又有於宗教探索的人因此被吸引。福音的種子早於地極遍佈,為神的工作奠下穩固基礎。  

回港後,我極力推廣印尼的文化,身邊不乏朋友對當地伊斯蘭文化的疑慮及看法,就如文首的那些疑問。在印尼,女生小時候的確會按父母要求,裹起頭顱。可是,在外面因著玩樂及天熱,往往把布甩掉。她們會把穆罕默德的教誨拋諸腦後,猶如在香港學生會扯起長衫在操場跑步,或許她們從不聽聞阿拉。 

不論在香港或是當地,我多次聽聞在印尼的穆斯林針對基督徒的襲擊。印像最深刻,要算是去年泗水的教堂連橫爆炸。在當時的耶加達,要駕車進入商場時,車龍總比排隊購票看復仇者聯盟的首映更長,因為警衞要把車門打開,以儀器檢查我們有否攜帶炸藥。可是,此類事情其實在世界不同角落,時常發生,就像在今年復活節時,發生在斯里蘭卡的恐襲。前年,我到訪可倫坡時,曾參觀一間由和尚及修女共同主持的孤兒院,當時萬萬想不到看似和平的當地,在兩載後會有恐襲的發生。  

大家也是上帝的創造,即使不同宗教,我們也有責任與他們和平相處,向他們傳福音。耶穌早已教導我們,如何接納及向我們本懷有偏見之群體作見證。猶如上述的市長及婆婆,只要我們堅持信仰,神定會開路,讓有需要的人被你生命見證所影響。 

可能神早已安排你及其他人,讓你們相遇,以成就更大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