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ch Archive 【動漫推介】-《強風吹拂》

《強風吹拂》是關於十個住在竹青莊的青年人,這宿舍其實是寬政大學田徑部隊員宿舍,即是說,凡入住竹青莊的大學生,亦會自動成為田徑部的一分子。然而,過去幾年竹青莊因著無法湊夠十名入住者,一直沒有展開訓練。直到第十名宿友────藏原走的加入,學長灰二隨即展開田徑部的訓練計劃,並以參加箱根驛傳*為目標。 

*甚麼是箱根驛傳? 
箱根驛傳(日語:箱根駅伝),正式名稱為東京箱根間往復大學驛傳競走(日語:東京箱根間往復大学駅伝競走),是日本一項在每年1月2-3日舉行的驛站接力賽,箱根驛傳的路線是由讀賣新聞東京本社出發,直到箱根蘆之湖折返。去程分為五個區間(108公里),回程同樣有五個區間(109.9公里),十個區間合計為217.9公里。 

灰二是這隊的靈魂人物,要說服他們參與跑步,為團隊訂立練跑計劃,更甚是為各人作度身訂造的計劃。這十個人,各有不同性格、背景、喜好、人生取向,要團結他們並非易事。起初,當灰二提出參加賽跑時,所有人都反對,他們覺得這想法瘋狂、不可能、是無稽之談。那麼,還跑嗎?然而,灰二目標明確,決心要勸服各人,最終他成功了。這是因為他很了解各人的特性、心態,可以猜想他花了很多心思來了解他們,甚至願意進入他們的世界,來與他們對話。例如灰二要鼓勵跑得最慢的王子──── 一個漫畫迷,灰二便使用了漫畫裡的金句,要明白,漫畫可不是灰二的興趣呢,他必定是已將王子放在自己的心上了。隊員雖然答應了跑步,卻是不時反反覆覆的,灰二是如何面對和進行自我調節的呢?必定要有強大的心志,才能獨排眾議,實現夢想。到底他是怎麼做到的呢?

KING哥即將畢業,為著找工作的事十分苦惱,他只想關心自己的事,不想理會練跑的事。其實練跑是他作為竹青莊成員的責任,找工作也是他的責任,當中應如何取捨?當集體利益與個人利益產生衝突時,應如何抉擇? 

穆薩是黑人,黑人給人的印象是跑得很快。但穆薩一再強調這是偏見。無錯,黑人裡有跑得快的,也有跑得慢的。因著定型觀念,會否錯過了很多好好了解他人的機會?例如醫生便不會面對經濟困難?又例如公務員便是工作很空閒?穆薩在記錄會裡看見自己的同胞,很快便認定他們是憑藉跑得快來到日本的────其實他自己也無法擺脫定型觀念⋯⋯把人標籤定型是人的習性,不喜歡被這樣對待卻是這樣待人,怎樣才能擺脫不必要的前設呢? 

尼古學長是煙民,他說是為了健康而答應練跑。我猜,或許他早就有戒煙的念頭,只是一直沒有一個好機會而已。找個理由,改掉我們現有的壞習慣吧。 

城太、城次是雙胞胎,他們跑步的動機較怪異────吸引女孩子。即使是這種動機,仍是能推動人做有意義的事。不要取笑他人,曾幾何時,我們都試過為著一些荒唐的理由,達成了宏大的目標。而在過程中,卻是往往有意外收獲,超乎我們所想所求。 

從整個故事來看,十個角色為著參加箱根驛傳為目標而奮鬥,但在現實中,除非我們是田徑隊成員,否則都不會被要求這樣練跑吧。若要嘗試類比我們的生活,便會是我們在所屬群體中,一起奮鬥的目標。例如DSE考生爭取入大學,企業爭取高業績,國家隊伍爭取奧運金牌。吊詭的是,DSE考生的戰友同時又是競爭對手,企業營業員的同事是戰友但又可以是敵人;即使是與《強風吹拂》情況較接近的各類運動隊伍,也是汰弱留強的。 

《強風吹拂》的故事是特別的────哪會有人揀選老弱殘兵作戰?不介意能力高低、態度人品,揀選你只因你是竹青莊的一分子。這正是這故事引人入勝之處。也許我們內心都存在著一種渴望────渴望著與他人並肩作戰,也就是可以不分你我,被無條件地接納、了解,在愛中進步、突破自己,在無利益衝突下為同一目標奮鬥。 

然而,在我們的社會中,究竟有沒有像灰二這種願意無條件地接納不同人的人?尋找著這種群體的同時,我們又有沒有能力創造這種群體?  


可可 
想顯得成熟,卻是難掩稚氣;想快速成長,卻是前路漫漫;想擴闊眼界,卻是追不上世界的變化。既然如此,不如安然慢步,細味生命的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