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ch Archive 【書藉推介】《開門有光:十個自閉孩子的爸爸》 

書名:《開門有光:十個自閉孩子的爸爸》 
作者:黎苑姍、鄭美姿、譚惠芸、陳嘉文 
策劃:努力試課程訓練中心 
出版:三聯 

打開一對門,讓光進入 

早幾個月,從《明報》讀到一篇訪問,是鄭美姿寫的,寫一個爸爸帶著二十多歲自閉症兒子出門的窘境。兒子在街上不受控,爸爸要一直緊緊牽著兒子,伴隨的是別人投射的奇異目光。 

這篇文章是《開門有光:十個自閉孩子的爸爸》的第一篇。接著的九篇,也是從爸爸角度寫的,她採訪有自閉症孩子的家庭──不同的故事,遇上不同的困難,然後在「努力試課程訓練中心」上課,希望找到出路。 

沒有大不了的事 

看過一些書關於如何幫助自閉症的小孩,主要是協助工作者知道如何處理這類個案。只是走進現場,又是另一個故事。在討論孩子是否應該上學之前,迎面而來的是更普通的日常。這些一般人以為沒有大不了的事,對他們來說,每步都是挑戰。 

「小巴到站,孩子們隨著乘客下車,沒有人察覺日常背後的艱難。」這一句是記者的點評。簡單的一句,點明了日常中看似最簡單、最平常的動作,對自閉症孩子的父母來說,如臨大敵。 

孩子會因在不熟悉的車站上落車而驚惶,繼而大叫,也有無法理解的執著,例如:一定要喝某款圖案的果汁。這些在一般人眼中微不足道的小事足以牽扯著孩子,同樣牽扯著站在他們背後的父母,擔心孩子隨時失控。 

寫在書中的,只是生活的一部分,還有更多無法言說的。從父親的角度走入家庭,少了女性的細膩,但同樣有著滿滿的感受。面對孩子的疾病,面對老婆的不安,以至自己的情緒,他們肩負的比一般男人/父親多很多。有些父親放下工作,有的轉職在家工作,有的一直掙扎,有的缺席其中,直至孩子的情況轉好,又回到家中。他們的選擇不盡一樣,有的未必動人,不大符合想像,但卻很真實。 

We Are All Special 

當街外人只是與他們在同一空間,也會投以奇怪目光。不難想像,作為父母,心情如何。只是看這本書的時候,有一幕很深刻:「西餐廳的侍應會逐個客人問他們點什麼菜,問到希希的時候,我做母親的習慣了搶著去答,對方打斷我,說:『我要問的是他。』我以為侍應不知道,所以解釋『他是一個special kid(特殊需要孩子)』,誰不知侍應回應我:『I know,we are all special(我知道他有特殊需要,我們每個人也是獨特的!)』然後,那個侍應很耐心地問希希要點什麼,再跟我核實一次。」 

另一幕是,在一次飲茶的時候,鄰座一個小孩大叫尖叫,與他同桌的家人完全無法控制他。有人忍不住走去提醒:「可不可以控制一下小孩?」。媽媽有神無氣地轉頭解釋:「他有點特別。」這個特別,心領神會。孩子失控,媽媽累了,其他人不安了 ── 他人的不安,很容易理解,但無助事情,孩子繼續失控,媽媽依然無力。 

看書的時候,一直看見受訪者不斷提到「我們」── 一些街外人,一些對自閉症不甚認識的人。「我們」的眼光、「我們」的說話,或者無心,或者有意,都讓他們覺得無助。「我們」未必像那一個侍應,甚至面對上述的情況,覺得嘈吵厭煩。然而,有時候,不以怪異的眼光注視他們,報以一個微笑,給予他們空間,這種體諒或者已是一杯涼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