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ch Archive 【電影推介】《親愛的茱麗葉》 (The Guernsey Literary and Potato Peel Pie Society)

為了推銷產品,你會掩飾自己的心意,以語言藝術包裝嗎?  
在饑餓中,你只剩一片麵包,你會讓給朋友嗎?  
在戰火之中,看見父親的遺物近在咫尺,你會冒死去執拾嗎?  
在動輒得咎的極權社會中,看見一個逃避勞役而重傷的少年,你會為他伸出援手嗎?  
當人人都視為他為十惡不赦的罪人,你還會看見他的善良嗎?  
聽到關於她不合神心意的行為的傳聞,你會遠離她嗎?  
而最後,在難得安逸富裕的生活裡,你會順著一份感動,放棄一切,追求心靈的滿足嗎?  

正如其他戰爭電影一樣,這個在二戰後英國和根西島發生的故事,每一刻也是人生交叉點,每一刻也轟烈,但思想一下就會發現,其實每一刻也熟悉。  

故事中的茱麗葉的雙親在戰爭中喪命,生活有潦倒得要賣掉家中藏書的時候。戰後的她是倫敦一名剛剛成名的作家,有一個家境富裕並且很寵愛她的情人。這本來已經可以是一個故事的圓滿結局,可是,這時候,幾年前的漂書活動,為她帶來寄自一個小島的豬場農夫的信,也帶來了一份共鳴。二人憑著書信,交流著在這大時代裡各自抓住的、微小如塵卻足以活命的發現、喜惡、連繫。  

電影中,有兩段對白,筆者感覺份外深刻,現在仍在玩味。  


旅館的包租婆搜查茱麗葉的房間,發現茱麗葉打算幫助幾個傳聞中不太道德的島民,嚴詞警告,並稱要為她禱告潔淨。  

包租婆::「你這樣不會得到永生! 我們禱告吧!」  
茱麗葉搶過聖經說: 「這是一本充滿愛的書,而你卻忽視了精髓,只顧論斷。」  
說罷,茱麗葉將聖經放下,然後冷冷一句:「這就是「尋找,就給你們尋見」嗎?」  

愛上表面的快樂、美麗、純潔,總是容易;時間久了,學會珍惜內在的真善美,其實也不難;困難的,是在幸福中記念不幸的,是去愛那不可愛的,是接受自己沒有權去論斷,是相信自己不明白的東西可以是無害的。  

在戰後倫敦的一個派對上,茱麗葉坐在當中,一臉疑惑,也有點孤寂。  

茱麗葉::「你會有這個感覺嗎?就像從漫長黑暗的隧道,一下子走到繽紛熱鬧的嘉年華。」  

馬克:「你不喜歡嘉年華嗎?」  

人總急著痊癒,又或者是世界都催著你去「忘記背後」,都不能耐心地等待受傷的人復原,都討厭掃興的說法,都害怕真誠哀悼失去的。為甚麼呢?我們趕著去哪兒?  


筆者聽過有弟兄姊妹將在患難中憂傷類比為小信、聽過有人用「太負面」去回應別人對事情的憂慮、聽過有人鼓勵喪親者看見「神的美意」、聽過有人勸抑鬱症的病人要「努力啲」⋯⋯ 近年多了人批評這些說話者的愚昧愈幫愈忙,我認為或許也太苛刻。說穿了,他們只是太恐懼赤裸地面對人的軟弱,其實我們中間,有誰不曾害怕?  

在我而言,一個容得下你的懷念、你的傷痛、你的錯誤的小島,比一個熱鬧華美的嘉年華,更像一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