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ch Archive 【CATCH】《學生主導進行中》

今期Catchy找了兩位ISCF的同工來個有點隨機的對談  

R for Ronald  

B for Ben  

()for筆者亂入窒人  

(請問~對你們來說,甚麼叫做「學生主導」呢?) 

R:甚麼叫做「學生主導」?慢著,這個是不是一個重要的題目呢?如果不值得要聊,不如換一個題目?為何開這個題呢?  

(因為常常聽到你提起) 

R:我也不是最常提的,嗶~(消音)才是最常提到的。甚麼?你不曾聽過他說過?可能他在你面前是實踐出來,所以不會掛在嘴邊。不如由沒有包袱的B先講,「學生主導」對你來說是甚麼?  

B:「學生主導」好像成了工作討論時的一個關鍵字,但我覺得也重要。  
回想我在大學或是教會團契時自身的經歷,同輩之間自己擁有一份福音使命,和大人們丟一件事工要我們推行,真的差很多。現在站在同工的身份,就會希望能製造空間給學生去試,讓他們發揮,領受多些,幫助他們探索和實踐,多於我們分派事情給他們去想和做。  
要令「學生主導」發生,好像又要留意學生們的想法,不可以硬銷。但我們身為同工還是會有我們的前設,這就不能只聽學生的想法,這種張力實在很微妙,我們可以怎樣呢?  

R:那麼你覺得你做到嗎?  

(喂喂,現在是你們是在對談吧!怎麼變成你在質詢他呢?不如你先回答你覺得甚麼是「學生主導」,可以嗎?)  

R:是的是的,那我也說說,我以前在學校當老師時的理解。以老師的身份來說,因為一切都只看結果,所以「學生主導」很難運作。在決定執行方法時,很結果論,只會問這件事是否可行,能否成功發生。我們現在談的「學生主導」是不是也只在乎事工的結果呢?除去結果,本質上「學生主導」其實是甚麼?或者就是要很謙卑的問,我們如何和這些同學一起,實踐上帝在他們身上的心意和作為。  
從這個角度想,大家覺得現在的我們能不能做到呢?  

B:問能不能做到,好像也是結果論呢~(笑)  

R:沒啦,想探討一下理念上有沒有做到。  

B:有點難答能不能做到,但我會說是在做,進行中。  
最明顯的,就是我們進入學校,成為被要求交出結果的老師們的支援,為學生爭取多些空間,讓「學生主導」可以在學校發生。但有我們介入後,設了一些框架,多了些空間讓學生加入可以慢慢試,讓老師見到原來「學生主導」可以這樣發生。但到底,要改變制度上運作,可能要很長時間。  

R:這讓我想起明天會去的聯校團契聚會,這不是一件由同工推行計劃就可以發生的事。上帝分別感動不同的同學讓他們有這個想法,時機來到,我們幫忙搭建平台,讓他們在其中分享信仰和生命。  身為同工的我們,就只是在技術上幫助他們可以再試多些思考角度。或者「學生主導」其實不會帶給我們張力,因為我們不是要將機構的理念放進去,而是謙卑地問,上帝在他們身上的心意是甚麼?我們可以如何與他們同行?  

(喂喂,要結果主導一下,爆字數了,可以停。)  

R:沒關係啦,我們繼續講下去,讓你可以寫三期。所以……  

//受篇幅所限,不得不下刪一萬字。  

由於對談內容過份精彩而導致他們看起來有點長氣,後半段轉向談到個人與群體之間的張力,由於不知道下期會是甚麼狀況,所以不知道會不會放在下期。  

希望看到這裏的你們,能感受到人和人真誠對話的魔力,還有ISCF團隊的熱誠,願意來一起瘋狂討論任何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