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ch Archive 【CATCH】《用生命來寫CATCH》

早陣子,大專年代的一位老師終於交了博士論文,我們幾個不同年代的學生跟她來個小聚慶祝。席間,她娓娓道來這數載跟論文糾纏搏鬥的心路歷程:那些面對文獻茫無頭緒的長夜、那些自我懷疑與否定的循環、那些從心深處悄然浮現的過去、那些停滯不前卻又無力前行的挫敗和羞恥、那些揮不去的失望焦慮徬徨和孤單…… 

一字一句,都說到心坎裡——欸,那不也是我做每期《Catch》的心路歷程嗎? 

寫每一期《Catch》,都是一趟好不容易的旅程,因為我得一次又一次觸碰那些我不敢碰的碎片,面對我的苦難,跟磨人的記憶、纏人的問題和看似絕望的現實扭鬥,死抓著神,哭喊、求問。若非祂的恩典,我大概早就中途斃命了。 

是祂,在我來回地獄、折返人間無數遍後,領我離開地面和深淵,在祂展開的雙翅上,從一個不一樣的視覺,窺見地面看不見的風景,明白祂的心意。 

於是,復活主榮耀身體上的傷痕安慰我(詳見第 104 期),耶利米與百姓所負的軛提醒我(詳見第 106 期),上主創造的美意並人與土地的故事震懾我(詳見第 109 期),我在主內、主在我內的奧祕滋養我(詳見第 110 期),受造萬物彼此需要的美好醫治我(詳見第 113 期),新天新地的榮耀鼓勵我(詳見第 114 期)……為讀者寫的字,反成了上主給我的恩言。逐一回看過去寫過的《Catch》,文筆雖拙劣得教人不好意思,但我深知上主的道和恩典在其中。 

寫作令人害羞,因為過程像是把自己赤裸裸地攤於人前。雖說「真嘢唔好攞出嚟講」,然而,寫《Catch》就是要用真實的生命來寫,寫出真實的生命,才與我們所蒙的恩相稱。「Let every word weigh heavy of your worth」,這數年來,我都如此禱告。 


於是,就這樣,這不容易的旅程,我走了近二十趟,走了五年。未來,我將換換環境,看看別樣風景,摸索上主在我生命中的各樣可能。 

謝謝每一位讀者有聲(分享讀後感)無聲(默默閱讀)的支持,甚願你們的生命繼續被上主的真道滋養。 

謝謝每一位編委及專欄作者,感恩與你們遇上,一起分享生命,以文字認信。 

謝謝那打素基金多年來的支持與同行,讓我們有機會這樣以文字牧養學生。 

謝謝同工的包容和照顧。寫《Catch》會發胖(而且胖了不少),因為同工們經常以薯片蛋糕朱古力等等餵飼埋頭趕稿的我🙈 看我一臉苦惱,又會過來跟我吹吹水給予意見。特別鳴謝前同工 Daniel 和 Carol,在我還是個低低能能的學生時就開始用生命來教我寫《Catch》、當門徒,及至今日卸下同工身分(仍是低低能能🙈),仍然關心、同行。一直覺得,大家待我這樣好,是我毫不配得的恩典(然後想起第 103 期),是大家的恩典,讓我成為今天的我,今後,我將繼續學著用生命感恩,活出神所創造的真我,與更多人分享所領受的恩典。 

問題真重,苦難真重,生命真重,讓我們把這一切,仰望交託在主珍貴而沈重的十架裡,繼續一同尋問真理,背起十架,緊抓祂。 

(最後一篇 Catchy,原來好鬼難寫。謝謝你看到最後。再見,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