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ch Archive【動漫推介】《阿宅的戀愛太難阿宅的戀愛太難》

(另譯《宅男腐女戀愛真的難》) 

  1. 你的圈子內有些人主張不要在外面太張揚,有些則覺得無不可,但高調地以此身份先行的人並不多數。 
  1. 你的圈子裡有一套獨特的語言,圈外人可能每個字都明,但不會明白組合起來的意思。 
  1. 好多圈外的人都會膚淺地問:「你是這圈的話,你是不是會______呢?哈哈哈!」這種刻板印像下帶點惡意的問題,讓你不能簡單的否定,答「是」卻又委屈自己。 
  1. 能以圈子內的專業作職業的人不多,業餘地全程投入圈內事情的人佔大多數。 
  1. 在走近一個人、開始一段親密關係前,你會因對方不是自己圈子裡的人而感到猶豫嗎? 

如果上述的情況,大部份你都曾經歷過或思考過,那麼有很大機會,你是「動漫遊戲宅」的一員。 


女主角成海是個重度「動漫電玩宅」,是個會熬夜製作、自資出版BL(boy’s love)同人誌的腐女,但又會在公司及在交往對象面前隱藏這喜好,即「隱性宅」。她談過幾次戀愛,但每次被發現了是腐女後,就會「被分手」。在談了一次不順利的辦公室戀情後,她逃到新的職場,在新公司重遇青梅竹馬的「遊戲宅」。宏嵩向成海提出如果和他拍拖,就會幫她手搞同人誌。這樣,他們便開始了一段宅男和腐女的戀愛。 

對她來說,拍拖的困難不再是擔心本性的暴露,而是二人相處太過順著大家的喜好,沒有親暱和浪漫的氣氛,時常產生「我們是在拍拖,還是單純的好朋友?」這疑問。而對宏嵩來說,不安除了來自兩人相處太過宅宅的日常(宅男宅女的日常生活)外,還有他的「遊戲宅」個性。自己長年安於從遊戲世界中得到的安全感和滿足感,沒有發展出任何成年人應有的社交能力,到底除了能接受成海是腐女這個優點外,還有甚麼是成海必需選擇他的原因呢?  


為了確認兩人的關係,宏嵩和成海來一場只要提到和「宅」相關的話題/用語就要罰款的遊樂場約會,試著封印兩人的「宅性」,來一天普通人的約會。然而,這種禁制卻讓他發現了自己的空洞——當故意封印起一部份的自己、去跟著社會目光去過時,他才發現把兩人之間重疊的世界去掉了宅的部份後,剩下的是如此單薄沒趣。但他也因此發現了,成海其實也在意他在這段關係中的成長,也看到躲在遊戲世界裡的自己的真正需要,並願意和自己一同追尋摸索。而比起成海小心經營的可愛女友形象,他更喜歡那個在大眾目光之中宅得有點遺憾的腐女。見到「開心地做著完整的自己的」她,他也感到快樂。 

阿宅的戀愛雖然有點難,但其實並不需去掉宅性才能談戀愛。在斜棟(slash)世代下,當一個稱職的男女朋友/宅友/上班族不再是問題。這堆身份不會有主次,不需要被取捨,是平等地同時存在。但師長們好像還沒適應這個斜棟年代,就算能完美兼顧________(自行填上)/基督徒/中學生這斜棟身份,卻仍會有「如果你將用在XXX上的時間也用來唸書,一定可以更加好」這種希望你跟著排優次的想法。要求將那些並列的斜棟身份分等級,在dse選科上(表面上)也不再強調理科較優文科較次的年代,是件落伍的事,更不要提那些見到有人在打機,便急不及待將「屬世」、「沉迷遊戲的壞孩子」,這些從二分法產生出來的標籤拿出來的情況。無論怎說,這一面的我,在導師眼中,是認真尋問教會傳統的神學基礎的好青年;但另一面的我,在長執牧者眼中的我,卻是挑戰師長獨斷獨行的乖僻叛逆少年。這已不是一體多面的問題,而是一面多種觀察角度而並非自主的情況。 


不好,扯得太遠而且還開始黑化…… 

回到動畫,其他出場的人物,還有也是宅男腐女情侶檔的公司前輩,宏嵩那宅度為零的弟弟和弟弟那個遊戲高手的同學。看著隨劇情推動下,像是到別人家中進行遊戲之夜,在飯局之上喝醉吵架和好,各人透過分享微小的共通點交流溝通,讓關係慢慢加深。全11話的動畫輕鬆愉快又正面地展示出,不同個性喜好的人,還是能成為一個互相支持和理解的團體。 

或者可以從這裏借鏡一下,被標籤的人想要面對和對抗權威所壓下來的單一性時,其實不必對多元無限擁抱,只要積極地正視這些多元的存在,便能維持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和溝通,從而輕鬆愉快又溫馨地成長至生命力強韌的勇者小隊,去打倒那些可見或無法目視的大魔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