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ch 141 《海賊王與ChatGPT的對話:一個穿越時空的啟示》

如果在看到標題後仍決定繼續讀下去,那麼今次ChatGPT成功了。因為我請它模仿內容農場 (Content Farm) 的風格去設計今期的文章題目,企圖吸引更多人的眼球。不過,請你稍安毋躁,接下來的並不是Content Farm,也不是在玩甚麼社會實驗,而是想分享一次我和ChatGPT對話的反思。

AI的發展與普及是2022-23學年其中一個很熱門的話題。你聽過ChatGPT了嗎?它是其中一個AI的聊天機器人,它除了可以解答你的疑問外,亦可以協助人類執行很多工作,例如改寫及總結文章、編寫程式碼,甚至寫小說及建構網站。筆者亦曾向它查詢工作及學習上的事。不知道你又曾經問過它甚麼問題呢?

ChatGPT!我想問……

有一日,我出於好奇,我與ChatGPT展開了以下的一段對話。

我:「你是誰?」

ChatGPT:「我是ChatGPT,一個由OpenAI開發的人工智能語言模型。我被訓練來回答各種問題,提供資訊和協助解決問題……」

ChatGPT的回答讓我想起《海賊王》裡的路飛。《海賊王》的故事以一個海賊盛行的時代作為背景,講述主角路飛以成為「海賊王」為夢想而出海向「偉大航道」航行的海洋冒險故事。就在第一集的時候,主角路飛剛登場,敵人和路飛開始了以下的對話。

敵人:「你是誰?」

路飛:「我是路飛,是要成為海賊王的男人!」

你有沒有發覺,其實無論是ChatGPT,抑或是路飛,一個是AI聊天機器人,另一個是動漫人物,他們原來都很清楚自己是誰以及自己該做些甚麼。他們的表達讓我想起新約聖經裡的一段對話情節。在新約的時代,亦即約二千年前的以色列地,當時未有ChatGPT,當然亦沒可能存在路飛。而根據馬太福音的記載,耶穌曾問過一條很類似的問題。

耶穌:「你們說我是誰?」
門徒:「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
耶穌:「我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和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天復活。」

耶穌並非不知道自己是誰,他比任何人都清楚自己的身份和使命。像耶穌一樣,真實地認清自己的身份和使命,的確是很重要的。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名字,但是有沒有想過,自己究竟是誰?來到這個世界又是為了甚麼呢?

於是,我再一次帶著好奇向ChatGPT發問。 

我:「你說我是誰?」

ChatGPT:「作為一個語言模型,我無法知道你是誰或提供關於你個人的具體信息。我只能回答一般性的問題和提供一般性的資訊。」

這是ChatGPT第一次不能回答我的問題。我並不能從它身上得知我的身份和該做些甚麼。2023年固然是屬於ChatGPT的一年,它讓全球的人重新認識了AI是甚麼一回事,並且藉此想像未來可以怎樣使用它。但當人類不停地為著AI可以做的事多不勝數而感到驚訝時,又有多少人慢慢察覺,有些事情是它不能知道和完成的呢?

那麼我們可以怎樣知道自己的身份和使命呢?有沒有試過帶著同一份好奇去尋求過上帝呢?

雖然AI可以告訴一個人世界各樣的知識,但不能代替他經驗世界是怎樣的。AI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但卻不能代替你或我去完成屬於我們的故事。任何人生的個人目標或生存意義,都需要你和我通過自己的冒險和成長去完成正如就算在大海賊時代,AI可能可以幫助路飛解決很多疑難,但不能讓他成為那個「要成為海賊王的男人」。路飛從來沒有擁有任何一片海域,但當他踏上船隻出海航行,那刻開始他就已經書寫著自己成為海賊王的故事。

或許,AI的迅速發展,更重要的意義是告訴我們兩樣事情:

一,當我們的生命或成長遇到疑惑,我們有尋求上帝嗎?上帝曾經應許我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二,信仰常常提醒我們,上帝創造我們每一個的背後都有著一個美好計劃。同時,上帝讓我們有自由去選擇如何回應。就如基督徒知道自己的身份是鹽和光,但他們的生命如何演繹鹽和光,卻是每個人都不一樣的。你開始書寫自己鹽和光的故事了嗎?

最後,我和ChatGPT是這樣結束的:

我:「謝謝你。」

ChatGPT:「不客氣!如果你有任何其他問題,隨時都可以問我。我樂意提供幫助!祝你有愉快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