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CH 140 《《一秒拳王》假如你有超能力》

大概每個人都幻想過自己擁有某種超能力吧!今日很想讓正在看的你,也與我一樣擁有一種超能力!

我在中學時期很喜歡《龍珠》這套漫畫,當時覺得假若自己懂得「瞬間轉移」,就可以眨眼間去到不同的地方,至少上學就容易得多了。長大以後,我當然沒有學會「瞬間轉移」,反而是交通費「瞬間」一加再加,「轉移」成了一件很昂貴的事。

有沒有想過,如果可以讓你擁有一種超能力,你會想要甚麼呢?

早幾年我有一套很喜歡的港產片叫《一秒拳王》,主角阿仁的超能力不是甚麼飛天遁地或力大無窮,而是他能預知一秒後所發生的事。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他被邀請成為拳擊手,憑藉他預知一秒的能力,套用電影裡的某句對白:「一秒可以打很多個combo,可以扭轉局勢」。所以,他能比對手早一秒判斷出拳的套路,成功避開對方的攻擊,繼而有效地反擊對方。

有超能力固然令人興奮,但其實你又有沒有想過,為什麼自己想要超能力呢?

我最想要超能力的時候是中學,那時我剛轉到去一間新的中學,新的環境總伴隨著不少新的轉變和憂慮。

「其他人會不會不喜歡我?」「我是不是要跟他們做一樣的事呢?」「參加甚麼課後活動好呢?」「新學年的內容好像好難……」「為什麼其他人成績那麼好,我就怎樣也做不好……」「朋友會不會與自己不同班呢?」「慘了,功課未完成!」

不知不覺,又開始另一個學年,類似的問題有沒有偷偷在你心裏出現過呢?

家人的期望,朋輩間的壓力,自己的想像與現實的落差,有時都讓讀書時期的我透不過氣來。我看來並沒有甚麼特別、也不是有甚麼比別人強,甚至有不少地方比不上別人。這時,我很想有超能力,例如是「瞬間轉移」,讓我可以去到一個只有自己的地方,好好躲起來。

但現實是,我們都沒有超能力。

《一秒拳王》的阿仁後來因為某次意外,失去了他的預知能力,變得與你和我一樣平凡。雖然他不再可以預先看到一秒後的事,但他透過自己和兒子的生命,慢慢看到了上天給予他的真正能力和意義。

「打拳不是為了打敗對手,而是要將自己打得更好。」阿仁最後的對手很強,比他更強,但失去了超能力的他反而更看到自己作為拳手的意義。

你有沒有試過羨慕別人的能力和天賦?原來我們很容易使用眼睛來看別人,但比較少好好觀察自己。天父創造我們每一個都是獨一無二的,各有各的恩賜,天生與別人不一樣。社會常常向我們滲入「與人較勁」的想法,提醒我們要做些甚麼,不然就比別人少了些甚麼。但其實天父沒有這個意思,祂只是想我們好好地「做自己」,活好自己的生命。

「避唔到,一齊捱囉!」阿仁的朋友在戲中這樣勉勵他。失去超能力的阿仁,最後選擇面對自己的難題,他不只看到自己,同時亦看到一路上與自己並肩同行的伙伴。

聖經中,使徒保羅在羅馬書第七章也有分享過他的軟弱和掙扎。他提到自己所願意的善,他不去做;他所不願意的惡,他反而去做。他曾大喊:「我真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必死的身體呢?」他最後找到他的答案,就是倚靠主耶穌基督,這成為了保羅的「超能力」,也是上帝應許你和我都擁有的「超能力」。上帝不保證基督徒的人生一帆風順,但上帝曾經這樣應許,祂必與我們同行,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祂與我們每一個風雨同行。

阿仁最後就看到了自己的能力和意義,你呢?可能你看到這裡,仍然覺得自己是一個平凡人。那麼,我邀請你和我一起看以下的部分。

以下的步驟很重要,十分重要,真的十分重要。請你閉起雙眼二十秒,和我一起回想一個自己生命中最欣賞的人。想一想,為什麼你欣賞他呢?不要急著看下面的內容,請一起閉起雙眼二十秒。(請閉上眼去默想。)

時間夠了。剛才的二十秒,你看到了誰嗎?我看到另一個我認識的平凡人,他並沒有超能力,亦不是甚麼成功人士。不過,他待人很真誠,在每件小事上都盡己所能協助他人。你看到的那個人,又是怎樣的呢?

可能,我們期望的不是擁有甚麼超能力,而是成為一個自己欣賞的人。
上帝可能沒有給予我們超能力,但放心,你所欣賞的那個人所擁有的特質,天父已一早把種子放在你生命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