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CH 134 COVER STORY 《與「惡」為伍?》文字版

註:本稿截於劇集第十四話,請讀者留意雷區或不足。 

大家看不同的故事時,或會出現主角在面對抉擇的情節,總會有把聲音在左右他:「偷吃一塊薯片」、「先休息一回再去做功課」、「別人都欺負他,你補上一腳沒關係,或者更熱鬧」⋯⋯當然,出現這些想法有很多原因,而是否要去做,就是我們的選擇。筆者今次和大家分享的,就是新一代幪面超人——利維斯。 

「你願意與惡魔訂下契約嗎?」嘩!筆者見到這故事主題時,雖然感覺「很有型」,但對於年齡層較低的觀眾,會是好事嗎?很快,我就打消了這個想法。幪面超人已走到50週年,已成為了一個普遍認知,觀眾的年齡層可謂非常廣闊,單就一個標題,會影響到觀眾的判斷嗎?小孩子也沒你們想得如此單純。又雖然「標題黨」屢見不鮮,但如果單從些少線索就定義該件事物的好壞,我們也太侮辱自己作為人類的智慧了。的確,故事設定早就與這句標題產生了第一擊的戲劇衝突——主角極度愛惜家人,以至家人的一事一物。 

主角獲得力量的過程,也帶給筆者衝擊,先簡介一下故事:有一幫掌握著惡魔力量的人,希望他們崇拜的偶像大魔王甦醒,他們需要進行壞事來成就「人柱」作為魔王的祭品。那些「人柱」本身可以是人類,即使還可以擁有人類的外表,但越深陷泥沼,就會變不回人類。當然人類亦建立起一支部隊組織FENIX與之對抗。主角的弟弟本身在這組織,甚至可謂組織的新人王。而在組織任命隊長儀式上,敵人出現企圖破壞儀式。主角為了拯救家人,結果與惡魔進行契約⋯⋯ 

「契約」是本集主題。主角很早就發現自己身上有著惡魔,但惡魔不能在現實進行任何行動,牠們必需透過人類才令惡行實現。就這一點,筆者非常佩服編劇在第一話安排這一衝突。惡魔被主角實體化,雖然很快就解決眼前的危機,但主角釋放的惡魔卻想獵食主角的母親。腰帶驅動器是牽制惡魔的其中一件工具(暫且不理玩具商的想法),主角限制著惡魔的行動,迫使惡魔面向欲望、成為奴隸。這的確非常巧妙,因為「契約」與「欲望」密不可分,惡魔也有相應的欲望,主角很快就發現這一點, 以至可運用力量。 

難道我們要與惡魔進行契約,才能行事嗎?千萬不可!敵人都是與惡魔為伍,為何他們是敵人(先不要說對方的美人敵役),而主角一家才是正道?先想想以下這些要點:動機、目的,以及甚麼是「惡魔」。主角群的動機及目的,明顯是為了拯救家人,解決社會上因壞人行惡而出現的危機,這就出現很大的分歧了。 

我們是否有善良的出發點,就可以借助惡魔力量呢?故事的惡魔當然有著實體形象,甚至乎弟弟兩面性格的有型、妹妹布偶小蛇的可愛,的確好像很吸引,但我們要想想:什麼是「惡魔」?他們怎樣「控制惡魔」? 

顯然,三兄弟身上的「惡魔」都靠著不同的方法產生。兄長的比較含糊,但可以理解成侵佔,不過當他了解到自己的意願——為著家人,體諒及信任家人,甘願犧牲,「惡魔」便漸漸被同化;弟弟出於對哥哥的妒忌,雖然自己是小隊長,但哥哥比自己更早使用腰帶驅動器,事事都充當優先,於是惡念就產生了,令自己陷入迷失;妹妹的惡念是執著而又遲疑,結果令自己困惑起來。原來我們與惡的距離是這麼近。 

相信讀到這裡,大家都會知道所謂的「惡魔」就是我們的欲望、缺點。有驅動器都未必能變成戰士,因為最重要的是,有沒有認清自己。認清自己的缺點,戰勝自己在行事上的缺點,把貪婪、妒忌、害怕打敗,迎來是一種脫胎換骨的突破,這才是真正強大的力量。那種覺悟未必單憑自己就能成事,兄長也要靠媽媽,弟弟和妹妹也要靠兄長成為他們的擺渡人。 

故事中亦有不少與惡為伍的情節,包括一群崇拜邪魔的群眾、迷戀力量的打工仔、為救家人而被利用的空手道師傅,他們都是很明顯的反面例子。所以說,若我們稍有錯失,就很容易淪為邪魔的工具,成為別人的陪襯品。對,就算是要犧牲,但你會是為正道而犧牲的英雄,還是寂寂無聞的過場客?因為你還未了解到自己的力量,一種有澄明心智、戰勝自己缺點的強大力量。 

最後來一段「利申」,筆者的確非常喜歡本劇(上一套是什麼?忘記了),除了是故事情節寫得不錯,亦看到劇組在不少細節上是花了功夫的。例如在敵人的設計中,含有墨西哥的文化元素(真辛苦墨西哥的朋友,總是令人聯想到死亡同辣椒醬),這都是象徵的運用。這裡的象徵運用路線是「墨西哥死亡邪惡」,但《玩轉極樂園》中的是「墨西哥死亡親情」,關於這些象徵,真的關乎我們怎樣去解讀、運用。 

不少節日都被包裝到令我們都忘記了它的原意。包括應該追思亡者的諸聖節,以及帶給家人關懷平安的聖誕節,我們都好像只想到裝扮和玩樂。至於我們要怎樣看,也是我們的選擇。如果我們要駕馭「惡魔」,就必要比「惡魔」有更澄明的心智,才會覺察到真正的好壞;有更溫暖的關懷,我們才會爆發出攝人的氣勢,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所做的,是為別人帶來更美好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