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CH 140 《《入間同學入魔了》講「侍奉」? 》

《入間同學入魔了》是一部筆者近年常會向朋友推介的一部漫畫。故事講述主角鈴木入間被父母賣給魔界中的一位惡魔,而這位惡魔買下主角,是因為渴慕過著「湊孫」的生活,也可以向自己的朋友炫耀自己孫兒的可愛。另一方面,這位惡魔也是魔界一所學校的校長,因此主角亦順利成章的進到惡魔學校就讀,過著充滿反差、爆笑的校園生活日常。

而其中的一話,這位校長的管家說出了一段讓筆者感到很有意思的對白:「在對他人感情極度薄弱的這個魔界裡,他(校長)教會了我,『侍奉』究竟為何物。將自己的一切,哪怕是流乾身上最後一滴血,全部奉獻。那位大人(同樣指校長)一定會給予在這之上的回應,對此信任,堅信到底,名為『期待』的依賴正是侍奉的本質。」

用簡單幾句對白便詮釋了「侍奉」,而對每一位基督徒而言,我們的侍奉動力同樣是依賴著對神的『期待』,期待「那位大人」的回應,一份基於我們付出的回應。而對這份回應出現的肯定,便正是侍奉的本質,也就是我們的信心。所以,我們若然已經全心全意地奉獻,便自然期待神有所回應,這份期待就成了侍奉的動力、本質。

但現今教會經常出現侍奉者「Burn out」的問題,若代入以上公式,我們便會發現侍奉者得不到神的回應,而漸漸在服侍的路上體力透支,為著神的「侍奉」隨著年月化為教會事務的習慣,哪為何神沒有作出回應呢?

詩篇中的119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經文往往是105節,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

當我們想像這節經文時,腦海便會自然地出現晨光照耀黑暗的清晰景象。但我們若用心去感受詩人的心境時,以整篇詩歌的角度讀入105節。我們會發現詩人過往也是盡心盡意的侍奉,但他的道路卻仍是充滿險阻、漆黑、網羅。他期待神的拯救,救他脫離險境,但詩人在這176節仍未見曙光,哪為何神沒有作出回應呢?

然而,詩人一直盡心盡意盡力地行在上帝的道路上,沒有偏離。因此我們可以認定詩人所經歷的處境是神親身帶領詩人走向的,那迫在眉梢的患難變本加厲地出現,便是路上的一部分。神並非置之不理,而是塑造出一次詩人獨有的信仰經驗。因著神過往在詩人身上的信實,過往回應詩人期待的經驗,也塑造出詩人對神的信心。緊密的關係使詩人仍然繼續堅守神的吩咐。單單因為詩人信神終會解救他脫離險阻,便有充足的信心寫下一首長篇而公整的字母詩傳頌至今。

我們面對的「Burn out」的確也是我們費盡心思的侍奉,而神的回應便是我們那「腳前的燈,路上的光」。這點光雖然未能幫助我們跳過眼前的黑暗,卻是可以成為我們漆黑中唯一的依靠。

就如父母為了讓我們能適應黑暗,會在我們長大過程中的某個晚上,開始關上照明用的夜燈,並身處黑夜中守候我們,與我們一起經歷這遍黑夜。神也在你身處的黑夜中,亮起那話語中的光,「我在這裡…我在這裡…我在這裡…」

*「事奉」VS「侍奉」
「事奉」的意思是把教會的事務當作平常的事情去完成;
而「侍奉」則是以上主僕人的身分,存謙卑敬畏的心,去完成主所託付的任務,後者才是基督徒應有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