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s出團契來 第二十三篇 – 尋道

經文(新漢語譯本)

22 保羅站在亞略巴古中央說:「各位雅典人啊,我見你們在各方面都非常敬畏神靈。
23 因為我走過這地的時候,留意你們所敬拜的,竟發現有一座祭壇上面刻着『獻給不認識的神』。你們所不認識而敬拜的那一位,我現在要向你們宣告。
24 「那造世界並其中萬物的神,是天地的主;他不住在人手所造的殿宇裏,
25 也不用人的手來服侍,好像他有甚麼需要似的;倒是他自己把生命、氣息和萬物,賜給萬人。
26 他從一人造出人類各個民族,使他們住在地面各處,又劃定他們的年限和住處的界線,
27 要讓他們尋求神,或許可以摸索而尋見。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
28 『因為我們在他裏面生活、活動、存在。』正如你們當中有些詩人也說:『因為我們也是他的後裔。』
29 「我們既然是神的後裔,就不應該以為神的神性好像人用工藝和心思所雕刻出來的金像、銀像或石像。
30 這樣,那些無知的年代,神不究察,現在他卻吩咐各處所有的人都要悔改;
31 因為神已定了日子,要藉着他所委派的人按公義審判世界,並且他使那人從死人中復活了,給萬人作確實的憑據。」

使徒行傳17:22-31

思考:

  1. 保羅說:「那造世界並其中萬物的神,是天地的主;他不住在人手所造的殿宇裏,也不用人的手來服侍,好像他有甚麼需要似的;倒是他自己把生命、氣息和萬物,賜給萬人。」(第24-25節)當我們說事奉神的時候,你認為是因為神需要我們幫助祂嗎?為甚麼神要人事奉祂?你認為事奉的本質是甚麼?
  2. 「要讓他們尋求神,或許可以摸索而尋見。」(第27節)我們通常十分重視一個人決志信主的時刻,例如每逢佈道會,我們都會想想邀請家人、朋友、同學參加,希望他們在佈道會上決志,然後安排各種初信栽培給他們,不過在佈道會以外的時間,你也有關心他們摸索信仰的時期嗎?你有否留意到身邊有人正在積極地摸索信仰(積極不代表一定很明顯,不一定會四處告訴別人,需要你細心觀察)?摸索信仰的人有甚麼特徵?你可以如何與摸索信仰的人同行?
  3. 試回憶你自己摸索信仰的經歷,曾經出現過甚麼疑問,最希望在信仰裡得到甚麼: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雅典人崇尚知識,保羅刻意將聖經的教導跟雅典的詩詞連繫著,藉此讓雅典人產生共嗚。今天我們傳福音有多少跟我們日常生活連繫著,適切著我們的需要?

祈禱:

主啊,從前我們都是無知的人,不認識你就是那位獨一的真神,但你藉著各種途徑讓我們認識了你,使我們得蒙恩典,成為你的兒女。今天,求你開我眼睛,使我觀察和留意到身邊正在摸索信仰卻還未真正認識你的人,教我成為他們的同行者,好叫他們在模索信仰的路上不是孤身一人。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