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CH 137《傲嬌反派千金莉潔洛特與實況主遠藤同學及解說員小林同學》的實況解說

@:實況主

#:解說員

@今天我們來說一下今年動畫化了的輕小說:《傲嬌反派千金莉潔洛特與實況主遠藤同學及解說員小林同學》。又是一個標題很長,而且全部字都識,但加起來就無法理解的作品名字啊!

#其實這個名字還好啦,有「與」和「及」,這樣就能分拆成為三部分,三個帶身分和名字的組合,即是本作是關於三個人:「傲嬌反派千金:莉潔洛特」、「實況主:遠藤同學」和「解說員:小林同學」。

@所以正確的中文語法是應該用「頓號」而不是「與」嗎?

#可以這麼說!但書名通常都不會加標點符號啦!

@也是,不過「傲嬌反派千金」這個身分還是太複雜了!「反派」指的是和原主角對抗的勢力,「千金」是指有錢家族的女兒,但既然是在談到身分,為甚麼會加上「傲嬌」這個屬性?

#因為「傲嬌」是必須存在!是所有事情的起點,是⋯⋯

@喂喂?你要不要先抺一下口水?

#對不起,我是個「傲嬌控」。雖然「傲嬌」在動漫圈中是屬性,從定義上來說「傲嬌」其實更加多是指一個人的行為習慣或性格特質,泛指那些口不對心的人。這類人通常明明是有良好意願,但表達能力有嚴重缺陷,導致他們給人高傲的印象而風評不佳,但在可以信任或熟悉他們的人眼中,這些其實就只是單純的嬌羞。在標題就開始強調莉潔洛特的「傲嬌」,是要說明她其實是個善良嬌羞的人,但只因言行問題,一直被誤會成陷害原主角的大小姐。

@謝謝「傲嬌控」關於「傲嬌」的詳細說明。所以加上了「傲嬌」,就是要強調她的反派身分是因誤會而生,進而從書名就否定她的反派身分嗎?

#是的沒錯!莉潔洛特簡稱作莉潔是出現在中古世紀歐陸奇幻風傳統王道的乙女遊戲《與你墜入魔法的珍愛》,通常簡稱為《魔法珍愛》中,是貴族家的大小姐兼王子的未婚妻。從小到大她背負著王子未婚妻、貴族中的貴族這身分,為著家國大義需要遵守繁複的禮儀,令一個情感豐富的女生被扭曲成一個不知如何表達好意的行動規條。在面對喜歡的人,無論是未婚夫王子齊格,或是如妹妹般的女主角菲妮,都只可用貴族的高傲行事,讓所有好意都被誤會成欺負人的行為,逐漸失去同伴,繼而因著孤獨而被惡意的集合體古代魔女入侵心靈,成為遊戲最終魔王,最後被主角們殺死。這種因為不善表達,最終被喜歡的人所殺的下場,真是太遺憾了。作為傲嬌控雖然感謝《魔法珍愛》塑造了傲嬌的莉潔,但這類型的反派角色的劇情通常只是為了主線事件服務,建立太多只為劇情需要生對立,非常無謂。但因著還有實況主遠藤同學及解說員小林同學,這個故事才能看下去。

@喔喔!終於進入到解題的第二部分,提到另外兩個出現在故事名稱的人物。明明《魔法珍愛》是濃濃的歐陸奇幻風,但卻又有遠藤同學和小林同學這種屬現代日本校園風格的名字,他們是穿越過去的留學生嗎?

#你的觀察力不錯唷!能看到名字的差異。事實上,《傲嬌反派千金莉潔洛特與實況主遠藤同學及解說員小林同學》,呃,說一遍名字還真的是太長,讓我簡稱為《傲嬌莉潔》的主要場境,其實是現代的日本高中。男主角遠藤被女主角、同校同學小林拉去加入廣播社,再以練習實況解說為名,被逼陪她玩她很喜歡的乙女遊戲《魔法珍愛》。受傲嬌控的小林同學不斷硬銷所至,遠藤也跟着為莉潔抱不平。然後,在遊戲某一幕,當莉潔想要幫助菲妮卻因語氣態度而成了霸凌場面時,他們幫莉潔內心世界解說的聲音就打破了次元之壁,傳遞到王子齊格的腦中。齊格因此而看到莉潔那傷人自傷的笨拙,其實是出於愛和關心。小林和遠藤的聲音被齊格視為神喻,所以他們兩人就為了拯救莉潔不會被殺,而成為遠藤神和小林神。

@《傲嬌莉潔》作為打破次元之壁的作品,在處理三次元和二次元互動之間的平衡拿捏得不錯。雖然遠藤和小林作為二次元中近乎「全知」的「神」,但他們卻沒有「開掛」,只是做著稱職的實況主和解說員,除了向齊格解說莉潔的想法外,並沒有觸發任何奇蹟的能力。

#啊啊,其實有個畫外音替當事人解說、協助溝通已經是奇蹟了!雖然科技發展到可以跟AI交流,但人和人之間仍然是有這麼多的溝通障礙。如果有人能替我向我父母解說一下我打機只是因為壓力太大想放鬆,而不是真的在偷懶有多好。

@想太多了,你的那種打機程度根本不是放鬆而是逃避的情況。如果倒過來,有解說將父母在見到你打機時的一臉嫌棄,說成只是他們不知道怎樣表達擔心你是不是太大壓力所以要打機,並不是嫌棄你,你又怎麼想?

#這樣, 就好像只要將所有身邊的人想像成傲嬌,溝通就應該會比較順利,關係也應該會變得更好呢!

@唔,這好像只是對於傲嬌控有效吧?這種解說其實在日常也時有發生,但並沒有效。像是和父母吵架後,總會有關係好一點的長輩會以過來人的身份,勸說「他這樣做是為你好,你就聽他們⋯⋯」,但怎樣也接受不了吧?

#也是,即是遠藤和小林的解說是神喻,但他們也很克制,沒有為了讓世界和莉潔得救,而命令齊格一定要愛莉潔。他們只是用旁觀者較清楚的角度重新描述一次兩人的狀況,讓他們發現那些受著身份限制而互相向對方隱藏的感情:作為王子不可以對任何人展示偏愛,所以只能對「未婚妻」身份表達感情,而沒有直接對莉潔這個人表達感情;作為王子的未婚妻,不可以造成王子的困擾,所以不能要求王子回應自己的感情。

@對啊,他們知道自己不是神,不應為了拯救世界和莉潔這種「好的」結果,而要求齊格去做一些並非發自內心的事。從拯救世界出發的愛,不一定能拯救人的內心啊。就如同脫離遊戲設定的主線,反派千金的存在不是為了成為反派,女主角的存在也不是為了攻略王子,他們其實也有自己的情感和思考呢。

#兩位同學的神操守,和故事後段登場的隱藏角色有很大的反差呢!

@喂喂,真的要劇透這麼多嗎?反正都在說拯救世界的策略,我會想說說遠藤神在擬定魔女對策的部分。比起小林神只會按著《魔法珍愛》劇本路線去思考致勝的要素,遠藤能著眼於已經改變的人物關係,檢視可用的資源,從而促成一個更加有效和穩定的攻略計劃。明明小林也一直吐嘈《魔法珍愛》這個劇本的不合理,但在思考對策時卻仍然受限於那些低效和不合理性,只著眼於達成逆後宮路線這一途,讓人很失望呢!

#或者這就是「旁觀者清」對照「關心則亂」的狀況吧,有一個試過又有效的方法在眼前,便很容易無視已經改變了的條件狀況,跳過可能更簡單的做法,繼續硬推舊方法。「實況主」配上「解說員」這種兩個人有商有量的狀況,展示了「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 若是跌倒, 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 若是孤身跌倒, 沒有別人扶起他來, 這人就有禍了。 」

@嘩嘩嘩!在解說《傲嬌莉潔》這一個關於解說乙女遊戲《魔法珍愛》的故事時,居然還會提出了《聖經》中〈傳道書〉經文,這是在打破另一種次元之壁吧?

#如果有留意到,其實一開始討論標題時,就是在用查經的OIA方法呢!但事實上這篇解說從頭到尾都只是一個人寫,只是在裝作對話,所以應該有很多盲點,是不是這樣理解,還是需要其他人的解說呢!謝謝收看這次實況和解說!